Chinese Wordnet

中文詞彙網路

Chinese Wordnet (CWN)

中文詞彙網路是建立在英語詞彙網路的理論架構之上所建構的計算心理詞庫。詞彙依其同義行為聚集成「同義詞集」(synset),而同義詞集在依不同的語義關係彼此連接成為一個複雜的詞彙網路。中文詞彙網路第一版,在黃居仁教授所領導的中研院詞彙網路小組多年努力,完成了精細的詞意分析與關係的自動預測等基礎工作,在創建過程中,也提出了許多特殊的議題回饋給全球詞彙網路(Global Wordnet)社群。目前所有的資料與架構都以開放原始碼的形式釋出給外界使用。

Go to CWN.1 »

中文詞彙網路第二版 (cwn.2) 在第一版的基礎之下,由 LOPE 實驗室中文詞彙網路工作小組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修正許多資料的錯誤與增添了詞意與各項關係的數量。著眼於建構一個兼具語言理論與資訊應用的語義與概念網路。我們相信,直覺的詞意分析與開放的關係設計將有助於進一步理解語言與心智的構作。因此,我們希望利用語言學與開放社群的力量與智慧,共同來推展這項重要的詞彙資源。也歡迎各界贊助。

Go to CWN.2 »

目前的工作項目包括了:

  • 開放各界編輯與增修資料。
  • 標記 Supersense。
  • 標記各式關係。
  • 與英文同義詞集的對應。
  • 整合到語料庫計劃。

我們將會定期舉辦蘿蔔松 (LOPENthon) 來邀請大家幫忙內容與系統的強化擴增。